2018年7月19日

觀戲簡筆:三教老教主

三教老教主


關於這三位老先生,其實是有各式各樣的叫法。
嘛,戲中自己就不統一了 ,也別怪民眾會搞混。
有三教教主、三教先天、三教元始教主etc

至於他們的本名……實在是沒有特殊性到讓人眼神死的程度。想查個什麼都很困難。




1.三位老教主為什麼要退隱江湖呢?

想當年呢,這三位老先生手牽手的去打了當時的BOSS.魔魁爺爺。
結果,很不幸的,在途中身中血烙,導致老先生們入魔中邪;而這個毒呢,他們又不知道該如何處理。但這樣發展下去,他們總有一天會受到魔氣的支配,為了避免給人心製造動蕩,三位又手牽手的去退隱了。

2.那麼老教主們是在什麼地方退隱的呢?

老佛退隱的地方,前後似乎不太一樣。最初是看到是在無雙崖之下,跟一休禪師與化醜待在一起;但是,後來葉小釵是被靈嘯月把他跟老佛關在一個山洞中的。所以,應該會跑來跑去。

聖夫子,化名為隱丘先生,做在懸空棋盤附近的山崖下,名叫青雲塌。當初曾用內力,一路將素還真吸到山崖下陪他。

道尊,住在畫裡。畫被交易到哪裡,他就住在哪裡;曾經待過天道派,無極派與落日一笑家;後來畫被燒掉了,他老人家就隨便搬到一個山洞裡頭住。

3.老教主們是什麼時候退隱的呢?

關於這個問題,劇中有不同的答案。
是的,就是不同的答案,看得咱都傻了。@@

有一種說法是,在打死魔魁之後,就跑去退隱的。(後期說法)
但是,他們在早前的設定是,三教教主曾指定由「三教之子」來統領三教。
想魔魁之女將三教教主的精髓孕蘊成形足足花了兩百年的時間,等這些根本不知道自己啥時有後代的老教主們發現了這一點,還立這個蠢死的旨意……,到底是過了多久了呢?

4.老教主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有小孩?

耶……
基於雙方並沒有發生實質上的情事,中間又隔了一手,所以,咱覺得,在魔族方傳出消息前,他們並不知情。

5.既然如此,那為什麼知道誰是三教之子?又怎麼證明他體內流有三教的血?

這個設定實在是太奇葩了,有點難說。
因為從頭到尾都是,魔族方的單方面的放話,因此有種,好好,你說了就算的感覺。
從有三教之子的存在到辨認方法,都是由七重冥王那裡所流出的。
唯一能夠確定的是,非凡公子的血並不是純種魔族。不過,後來被魔魁換血之後,就變成純種魔了。

6.三教教主中了血烙這種狠毒的招式,也知道自己將會變成沒有理智的人魔,那麼,為什麼他們不當機立斷,自我了斷就算了?

嘛,這種問題,從幽靈箭年代就一直有人提出。
但怎麼說呢?
舉例來說吧,有項東西的一般壽命是二年,但是過了二年它仍然有功能,只是損壞的機率會增加。那麼,是要二年一到就趕快買新的,還是用到它再也不能用為止再來換新的呢?
這有個成本考量的問題啦。
咱相信一般民眾都會想賭賭看,看那東西還能再撐個幾個月。

三教主的狀況有點像這樣,你知道你總有一天有著魔。
但是,在你完全變成那樣之前,你仍然可以做很多事,不管是教育英才還是幫助底下教徒,解除一些燃眉之急。像是老佛與道尊就去救了觸念來與亂世狂刀。

7.為什麼三教主要找傳人呢?

找傳人的主要目的是要教授他們武功,以用三教合招來打擊魔鬼。
像是那時候武林道上的魔魁之女什麼的。雖然魔魁之女並沒有死在三教聯招之下。

8.為什麼三教主要約戰三傳人?

主要是為了確定三傳人到底得了幾分的真傳。
他們認為,只要三傳人能夠順利的剋服心理障礙,將他們三位給打趴,那麼,不論是武力還是心力上,都足以應付各種的困難。

9.三位教主是怎麼找到自家的傳人的呢?

葉小釵與劍君十二恨,是被素還真推介給老佛與聖夫子的。詳細狀況:靈嘯月1
亂世狂刀,是道尊一時衝動救下來的。是,就是一時衝動,那時候的狀況,與其說是道尊想要收狂刀為徒,不如說,他想要教導孝文一些人生的道理。不過,這個小孩不太受教,他老人家就直接將狂刀給救走,順便收為徒弟。

10.成為三傳人的待遇好嗎?他們到底有什麼義務呢?

基本上,咱覺得並不好,也沒啥義務可言。
雖然百里抱信一直希望劍君能掌管世外書香,但這小子,除了幫忙從魔魁之女的手中收復世外書香之外,都處於,本人想退隱,有事別找我的狀況。

狂刀……一開始就跑去退隱。

葉小釵,葉大俠,就算頂著老佛傳人的身分,不管是在七彩雲天還是菩提學院,這兩處的和尚也對大俠他的過往豐功偉業感到不滿。你讓這麼殺業重的人來當傳人真的可以咩?
嘛,書老大自己就殺業重了,乃們這群小和尚不還是崇拜人家像個什麼來的,簡直是大小眼。(攤手)

所以,他們的義務是……?
有危急狀況時,出來代表門派打架。

11.三位教主難道沒想過要醫治血烙嗎?

咱想應該是有吧。
至少聖夫子曾經說過,他將素還真吸下來是希望他能用『神農琉璃功』來醫治他這個老毛病。一句話,差點讓人識破靈嘯月的身分。(攤手)
不過事實證明,神農琉璃功並無法治療這個狀況。

12.那要怎麼醫治呢?

根據一花香的說法,只要配合『紫邪草』與『楓岩』就可以吸出老人家體內的魔素。
不過這個說法被海殤叔打槍,因為三位老人家中標已經太久了,這種方法並不適用,更何況,一株紫邪草要怎麼救三個人?要救誰都不對啊!

好的,咱們來看一下海殤叔的說法。

因為三教主身上的血烙已經超過一甲子的時間,魔氣深入筋脈,若再以紫邪草方法醫治,全身筋脈必然無法承受逆動,後果可想而知。一花香深知素還真深明大義,面臨抉擇之時,絕對會放棄不知名,醫治三教主,如此一來,雙頭落空,魔域得利。

雖然無法醫治,但是可以使用跟紫邪草長得很像的丹虹淚延緩。

丹虹淚,三位只要將此草含在口中,三刻之後丹虹淚便會枯萎,但血烙部分的魔氣會被逼出,可保三位一個月免受血烙之苦也,未免意外,還請三位暫時隱居深山

13.魔魁當初為什麼想要用血烙打人家呢?

嘛,路人難知BOSS心。
但可以猜測,這是種你就算沒死,以後正道方勢力也會大減的作法。
再說,魔魁與他的女兒,握有魔咒,可以催熟人魔的生成,還可以控制他們的行為。
像是觸念來,後來就被控制住的老佛掛了。
聖賢諸,也被夫子掛了。
七重冥王,則被三人聯手打成重傷。

可說是非常地好用啊。

14.三教主當初到底是怎麼打死魔魁的?

其實,當初他們並沒有打死魔魁。魔魁爺爺是回到魔族之後,才傷重不治的。
而這個過程,其實並不光彩,因為三教主是聯合了『七重冥王』,裡應外合,斷去魔魁的援手,讓人以一打三,才造成了這樣的局面。

根據魔魁自己的說法是,想當初,雙方約好是三打三,未料七重冥王特意告訴他們錯誤的地點,讓他手下誅心斷邪察覺被騙時也無法趕回家幫忙。

為了感謝七重冥王的幫忙,他們才送憾天秘鑑給人家。

15.三位教主既然都已經退隱了,那又如何影響武林事呢?

有兩種方法,
第一個是直接插手,像是拯救觸念來與狂刀之事。
第二個是請信任的人處理,像是發個給秦假仙、業途靈,請他們去送送信什麼的。

16.誰暗中與老教主們配合?

可以確定的是照世明燈與靈嘯月。
雖然嘯月大姐,那可以說是明著的配合,出入各大區域都來去無阻的。

那為何說照世明燈也是暗中配合的人呢?
是這樣子的,在「三六金言」事件當中,照世明燈指示青陽與不知名只使用七成的功力,而後來三位教主在談論時候,表示這是他們的意思。
因此可以推知,照世明燈有辦法找到三位老教主。

17.三位教主的下場如何?

當然無法避免的入魔了。
受到魔族方的控制,開始攻擊一般無辜的路人。但整體造成的傷害,在玉天璣的看管之下,其實並不大。感謝玉天璣的高壓管控。

聖夫子,隱丘先生是三人當中最先陣亡的。
那時玉天璣派三人前去攻擊葉小釵與劍君十二恨,三傳人方打到快死掉的時候,霹靂怪傑亂世間出手,使用『菩薩印』將三人打的一死兩傷。然後,聖夫子就這麼死掉了。

老佛,是在素還真中邪之時,被玉天璣攻擊素還真。結果被前來救素還真的葉小釵給打死了。

道尊,道尊的死法比較複雜一點。
老人家原本是代表『血靈魔尊』到『聖龍口』找他們談和解,未料,一到那裡,大家就非常緊張,紫陽立刻喊人要打他。即便道尊有話要說,他們也不予理會,所以,道尊就反擊了。在紫陽危險的時候,偽素還真從天而降,一路使用玄子神功,將老人家給打死。
表面上是這樣啦,
但偽素還真竟然可以打死道尊,這怎麼想都不可思議。
其實是這個樣子的。
他並不是一個人將道尊給打死,旁邊還有其它的援手。
當道尊逃到『星河殿』時『盤古開天達願石』突然射出一道氣勁,從後方擊中道尊,等到道尊身亡後才又回到達願石裡頭。

因此,道尊真正的死因是……,被天外方界的人暗算的?

 
18.三教人士對於老教主被殺有何反應?

儒教:一片哀淒

佛教:要葉小釵自殺以謝佛門。在一頁書與照世明燈的出面下,改成懺悔百日。

道教:素還真你!!!

咱們來看一下紫陽的說法:「道尊是吾教的老教主,縱然因為世事的變化而著魔,實在也非他個人的錯誤,素還真沒念在道教的立場,出手極毒,一路由外追殺到星河殿,讓人覺得他對道尊有深痛惡絕的殺意。」


附論:
為啥聖夫子說他吸素還真下來的目的,是希望他能使用『神農琉璃功』來醫治他呢?這是不是表示,一開始設定時,神農琉璃功可以醫治血烙症?

因為看到有人問這樣的問題,所以,咱來分析一下。

首先,聖夫子在說這句話時,就出現了很嚴重的矛盾。
因為素還真當時的狀態,屬於癱瘓狀態,就算他會使用該武學,也無法施展。既然無法施展,那將人家弄到自己家的目的,就不會是要讓人治療。
要是對方狀況正常,他也沒辦法這麼輕易地就將人弄到崖下。
再說,若是為了治病,看到人變成那個樣子,也可以將人放走了吧?

這代表什麼意思呢?

①聖夫子在將人弄下去前,就清楚素還真的狀況
②聖夫子將人弄下去另有目的,絕對不是治病

那麼他會有什麼目的呢?

依照那個時間的狀況,最有可能就讓人有個避風頭的地方可以躲藏。
而對於聖夫子自己最大的好處就在於,他可以有有人碎碎念,念什麼三顆大星邊有二顆明亮的小星,表示後繼有人之類的。

所以,神農琉璃功能不能治療血烙呢?
答案是不可能。

為什麼這麼說呢?
因為,素還真與三位教主是舊識,而素還真又不可能在變成癱瘓後才突然會使用『神農琉璃功』;因此,要是這一招真的能見效,那早就治療好了,根本不會爆發魔化事件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其實如果叫教祖應該比較好,代表是一個教派的始祖或是創教者,但三教一直追加分支設定,搞的這三位老先生的定位越來越尷尬。相較之下殷末簫就比較好了,確定是法門的教祖,不會再有更高層的法教人士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三位老先生確實是地位很尷尬。咱都想為他們掬一把同情淚。
      不過,誰讓他們出場年代太早,壽命設定沒人家長呢?這樣讓後頭再出來的人,很難裝高人。所以,整個地位表就變得超微妙的。不過追加的事情一直都在發生啦,魔族方也差不多,所以,也不用太哀傷?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