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7日

【布袋戲文學】不哭

不哭




「吶!先說好了,要是哪天我們有一人先死去的話,誰也不淮哭。」

最初和他做這個約定的,是名穿紅衣的女孩。他還記得女孩那時是邊玩弄他的頭髮邊說的,臉上盡是調皮之色



「耶……這事……誰也說不準吧!」

談到生死時,他頓了下,總覺得不是那麼恰當

「反正,你就先答應我就對了嘛!先說好喔!做不到的人是小狗。」

他拉過女孩信誓旦旦的手指,放在手中輕輕的按撫著

「好,我們要活得長長久久的,誰也不淮比誰早死。」

「那就這麼說好囉!」

得到他的答案,女孩笑了,如銀鈴般非常悅耳的笑聲;她在他的耳邊輕輕的說道,「吶,如果有一天,我先走了,你也不可以跟隨過來。這世上,你有更重要的事情待辦。」





女孩如銀鈴般的笑聲還盤徊在他的耳邊

如雀鳥般活潑的身影還停留在他的腦海

在眼前的,卻已經是具殘屍,一具再也動不了的肉塊

從那次起,他就不願意和人立下約定

約定,太令人感到沉重

他難以承受





不哭,

有人認為,哭泣是種懦弱的表現,所以,他們咬緊牙就是不肯留下一滴眼淚,也同時去取笑那些因為一點小事就哭泣的人們

有人認為,哭泣是種感情的抒發,所以,他們不論高興還是悲傷都淚留滿面,也同時去憐憫那些一輩子也沒哭過的人

有人說,不是英雄無淚,而是未到傷心時

但是,有多少人知道,有種人的淚是看不出來的,有種人的悲傷是哭不出來的,只能深深的隱埋在心底





不哭,不是無淚,只是淚已乾





「你不哭嗎?哭出來比較舒服。」

他還存活的朋友這麼對他說著,但他只是搖搖頭,謝絕他們的好意

「這是約定,我不能哭。」

他笑著說的,扯著嘴角露出笑容

於是,朋友們靜默了,不再多說一句話






「吶!有一朝我先死了,你也不可以哭,也不可隨我而去。」

「何必露出那種表情呢?就這麼捨不得我死呀?」

「放心吧!放心吧!離那日還早的很呢!」

「所以,我們就這麼約定好了。」

「素還真,你不可以死。」

「給我活下去。」






從夢裡驚醒,發現自己身處在白所堆砌起來的世界

身旁只聽得到佛號和些微的哭聲

他突然很想笑,卻扯到傷口讓他不由得悶哼了聲

隨之而來壓迫的重量,更是讓他疼得想罵粗話

但話到了嘴巴硬是轉了調,「好了,好了,別哭了。我還沒死呢!」,輕輕的哄著懷中的稚子,「要是哭壞了臉,爹親可是會心疼的。」

或許,就是這哭聲,硬將他從幽冥空間拉回吧!

其實,他不是不瞭解,為何大家要他保證不落淚。這或許和他現在的心情是一樣的,伸著手抹去孩兒臉上的淚痕,都在心疼他人為自己而哭的模樣

「哭是很傷身的,吶,笑一個吧!」






不哭,是不哭,還是不能哭?

對他而言,其實並沒有什麼差別;礙於約定,他不哭;礙於身分,他不能哭






「吶!說好不哭的,你怎麼可以違約?」

走在半途上,一名紅衣小女孩攔住他的路,沒來由的問著這一句

「我……沒有哭……。」

或許是這小女孩的神情太過相似於當年的女孩,讓他呆楞了一下,不由得順著女孩的話語繼續下去

「才怪,明明就在哭,那聲音吵得連亡魂都聽見了。」小女孩嘟著嘴,不滿的蹬了腳,用手按撫自己的胸口,「雖然你表面上沒哭,但這裡,卻哭的比誰都還大聲。」

「這……」

小女孩走近他,牽住他的手,就一如當年他握住女孩的手一般

「吶!答應我,要快快樂樂的活著。做不到的,是小狗喔!」

看著那熟悉的姿態,視線不由的模糊起來,穿著紅衫的小女孩,轉眼間成了遠方的夕陽般,僅是滿天的登紅






「爹,爹親,您怎麼了?怎麼哭了?」

睜眼,原來自個還在床上,所見的紅,是尚未洗盡的鮮血

「沒事……」

將我喚回來的,是妳嗎?望著與髮妻有些相似的孩子,他想著

「過幾日,我們……去掃墓可好?」






「對了,可別告訴你娘說我哭過的事;她總希望我能活得快樂的。」






雖然,妳希望不要為妳感到悲傷

雖然,妳希望大家可以活得快樂

雖然,當年答應妳這個要求

但是,要他如何做到?

不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