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6日

【布袋戲文學】傳說.未了

傳說.未了




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
江湖上謠傳著一種故事、一則傳說、一條流言。



在很久很久的以前,這個武林上,這個中原裡,有兩名頂尖的能人,他們共同守護這個世界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,為了天下太平而努力著。而在經過好幾個百年的歲月,這世間終成了一個太平盛世,於是當年為天下打拼的人,也就淡出了江湖,成為凡俗中毫不起眼的人物。

故事的主角,是一名僧人,一名儒生;或許會有更多人叫他們仙人吧?

傳聞中的儒生,腦子裡總有著千百萬種的計策

流言裡的僧人,舉足間包含著千百萬種的武學

他們攜手為這個天下做了很多很多的事,也共同締造出無數的傳說以及神話,在人們的口耳中流傳著。




但……,

他們都上哪去了呢?

如此的賢士能人,最後都到什麼地方了呢?

有人這麼問著,卻沒有任何人可以給出個明確的答案,而各種流言也就隨之產生。




有人說,他們死了,屍骨便埋在他們最留念的地方。

有人說,儒生其實是上天派下來的蓮花仙,功德圓滿之後就回到了天庭。

有人說,在一次的參悟裡,僧人突然得道成為了地仙,直至如今,都還在守護那裡的居民。

有人說,經過了某一場的戰役,儒生被人偷襲而亡,憤怒的僧人在打擊完餘孽之後,也就跟著赴了黃泉。

這些傳聞是真是假?沒有人曉得。只知道即便是多年以後,這些故事仍留在大家口中耳裡,不斷的流傳下去。




傳說,

僧人與儒生並沒有離開他們所熟悉的地方,僅是用了一點方法,將他們住的地方隱藏住,不讓外人發現罷了。另外,偷偷的牽了一條小路,方便他們與他們的友人能夠來到他們隱居的地方。

翠環山.琉璃仙境,儒生的居所,就此終年纏繞於雲霧之中,不讓外人窺見一二。

少了世人庸俗鼎沸,謠言裡的仙山,更增添了它的清聖與祥合,還給它原有的風貌。

而就在這般寧靜與事無爭的仙境裡,

有兩位,在涼亭中……喝茶喀瓜子的閒人。

一老,一少。

年輕的青年咬著瓜子殼,隨口問道了句,「屈伯,究竟父親他們是怎麼在一起的呀?」

老者抬頭望了青年一眼,閉眼沉思三秒之後,突然噗的一聲將含在口中的茶水全數噴出。顫顫魏魏的邊指著青年邊忙著清理所造成的環境髒亂,「你……你你你問這個做什麼?」

「好奇嘛!」青年閒閒涼涼的說著,完全不在意老者是不是,會不會因為自己無心的一個問題而將自己嗆死。繼續抱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,事不關己的說道,「你想嘛,明明之前都沒有什麼徵兆的,頂多就是父親受傷時,前輩會特別強勢而已。誰知道一退出江湖,他們就親密的毫不在乎旁人。」唉,嫉妒呀,還以為阿爹退休之後可以霸佔他的目光的,誰知道半路殺出個程咬金。

「你不會去問你爹呀!」老者沒好氣的回話,瞪了一眼那不顧自己生死的死小孩,「這種事情我怎麼會知道?」

「欵,就是因為問不到,所以才來問你的嘛!」青年聳聳肩,臉上掛著『你很笨』的神情,繼續喝茶喀瓜子。誰叫每次問到這個問題,爹就會漲紅了臉,一反他辯才無礙的常態,支支唔唔的,答不出所以然;然後,在一旁的前輩就會開始使眼色。雖然,他覺得爹親面紅耳赤的樣子還挺可愛的,但是……,明擇保生才是王道,「又不是想被前輩的大梵聖掌打飛。」

「你!你你你你你……你這麼做對嗎?」瞪著眼前毫不在乎他人生死的死小孩,老者記憶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,當年大家都還在江湖上打滾時,青年乖順謙合有禮的模樣;為什麼,退出武林之後就只剩下一些氣死人不償命的本事?「連你都不敢問了,我怎麼敢去問呀?」開玩笑,連兒子問都有生命危險,何況是他這個局外人?有情人就沒人性的傢伙,不一掌把他打飛才奇怪。

「呵,怎麼不對?想當年屈伯可是號稱情報販子呢!武林裡的大小事都逃不過你的耳目。」青年淡淡一笑,為自己與老者各添了一杯茶。「對這種事情,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嗎?您說是吧?」

「欵!」老者摸摸渾身冒起的雞皮疙瘩,喝了杯熱茶試圖壓下突然竄出的惡寒。這小子呀!好的不學,盡學些他家老爹的壞習慣,連這種光笑就讓人全身發毛的本領學得十成十,真是……。「這檔事……,我可是真的不知道,你也就別再問了。」

「哦--?」




「什麼事,是知道還是不知道呢?」

突來的一句話,打斷青年繼續壓迫老者吐實的舉動,也讓兩人嚇得立刻站起,連聲向來人問好。

「呃……父親,您回來啦!一路上好玩嗎?」青年的反應較快,連忙扶著來人入座,順手倒了杯茶放在來人面前。「續緣剛才還在念著您呢!」哎哎哎,退隱多年,少了日夜操煩與武林雜事,父親的肌膚又細緻上了幾分,溫潤滑膩地更勝女子。真不知道該說天生麗質,還是前輩保護的夠好?青年在心底小聲的嘀咕著。

「就是說呀,素還真吶,這小孩每天在我耳邊叼念著,我都快被煩死了。」

來人盈盈一笑,舉足之間更顯得仙人風采,「欵,那下回出門時,續緣你跟我們一起去嘛!每回出去都會發生不少趣事,你一定會喜歡的。」

來人,是名儒生,是名從外表看決對猜不出他實際的年歲。一身素雅的裝扮,臉上漾著溫和恬淡的微笑,舉足之間散發出清淡的蓮香,他的身邊總散發出一種祥合的氛圍。他拍拍青年的手,一臉期待的看著青年,「這樣你也不用在家裡無聊了吧?」

「呃……這個嘛!」青年的有點僵,唉,這還真是該什麼玩笑?他可不想年紀輕輕就死在白眼底下,默了默,青年決定快速的轉移話題,「如果下次有機會的話。對了,前輩呢?怎麼沒和爹親一起回來?」

「前輩在後頭呢!等會兒就到了。」素手一伸,指了指後頭遠山裡的一個小點。「方才前輩突然說有點事要處理,便要我先行上來了。」

順著手指的方向一看,青年彷彿可以聽到那裡傳來了陣陣慘叫聲,大概哪名不知死活的人對阿爹調戲,而當事人不自知了吧?為了那名調戲未成身先死的仁兄祈禱一秒鐘,希望他下回眼睛能夠明亮一點,世上的壞人並不少見。

「對了!你們方才說什麼知不知道的呀?」完全無意識到兒子眼神所代表的是什麼意思,儒生笑盈盈的問著。

「沒什麼,孩兒是在問屈伯,知不知道爹親什麼時候回來?」青年飛快的回答著,就怕被爹親知道他們剛才在討論爹親什麼時候跟前輩有親密關係。

爹不可怕,爹不會生氣,但是護在旁邊的僧人卻十分的令人害怕。

「這什麼問題?當然是會在今天前回來囉!」儒生美目眨眨,笑笑的看著自家兒子一臉疑惑的表情。「再怎麼說,今個可是個大日子。」

「耶?什麼日子?」

「今日是重九,續緣你的生日呢!」笑笑的把青年擁在懷中,「你該不會是忘了吧?爹可是特地趕回來幫你慶生的。」

「爹親……。」青年感動的回抱父親,卻偏眼看見那遠遠走來的僧人……。心一橫,管他的咧,今天壽星最大。再說,前輩獨佔爹親那麼久,讓他佔上一天應該不為過吧?

而見父子倆無視於自己存在的老者,很無奈的到旁邊畫著圈圈,順便去準備晚餐。




「開飯囉!」老者喊出這句後,便被一群不速之客嚇到,「你……你們什麼時候出現的?」

敢情他是真的老了?連這麼多人的腳步聲都聽不出來?持著鍋鏟的老者默默地為歲月不饒人這句話感傷。


不速之客裡,算是最為顯眼的一名翩翩貴公子搖搖手中的摺扇說道,「欵,今天可是九九重陽,自然是來這憶故人的囉。況且,難得三哥回來,加上續緣生日,咱們這些做叔叔伯伯的,自然得來送個禮,是吧!三哥」,那貴公子笑笑的轉頭看著他口中所指的三哥,手也理所當然的按在儒生的纖嫩玉手上,完全不在意某前輩的殺人眼神,自然也不在乎那為了還要多做好幾道菜而低嘟哀怨的老者。

「這倒也是,上回相聚也是過年的時候了,還真懷念諸位呢!」假裝沒看到老者的哀怨,儒生笑笑的看著這群不速之客,「不過,為什麼這麼快就得知我回來了呢?」

呵呵,自然是有眼線囉!貴公子笑而不答,看看前輩不悅的神情,他更是愉快了。嘿,他就是來氣前輩的;誰叫當年他們一群人明爭暗鬥的想獲得美人歸,結果,三哥卻被那不應該插手此事的人給搶走了,誰氣得過呀?自然得找時間來氣氣前輩才甘願。

嗯……,現在是什麼狀況?

看看這群老友的神情,再看看身旁僧人的表情,儒生向來聰明的腦袋裡打了一個小小的問號,不過他很快的就決定要乎略這個問題。「大家找個位置坐下吧!站著總不好說話,這回出遊帶了些茶葉回來,剛好與好友們分享。對了,近來大家過得如何呢?應該都還好吧?」

「欵,還不就跟往常一樣,自己吃自己,少人作伴……。」其中一人面帶哀淒的說道,說話時還有意無意的瞪了前輩兩眼。「不知這琉璃仙境能否讓我住個幾天,消除無人相陪的寂漠?」

一聲哀怨,說進眾人心坎;只見在場眾人莫不以憤恨的眼神瞪了前輩一眼,以表他們內心的不滿。

這動作很明顯的觸怒到了那位前輩,只見前輩臉色下沉,十指凝氣,看起來正想使出絕招來打發那些不速之客時,卻被儒生的玉手一按,笑臉一迎,就什麼氣都消失了,武也不敢動,只能默默坐在一旁,聽著眾人有意無意的奚落。

而那些人,就仗著男子會保護他們這點,更是放無忌憚的觸怒那位前輩;而這等放肆,使得長期與僧人、儒生同住的老者與青年,莫不為這些的勇氣與找死程度敬佩。

那一夜,就在那群人刻意或無意的嬉鬧、調笑,和前輩想發作打人卻打不得之間渡過了。

可是,他們都忘了一件事……

所謂君子報仇,三年不晚。那位前輩在退出江湖武林之後,並不在意身為前輩應有的修養和氣度,對某人的佔有欲也相當的強,當然,還有善妒心。於是,在那日之後……,只要儒生不在、沒發現的時候,就是那些人後悔當初嘴快的時候。

(退隱,不代表武功消失,他還是可以盡情的扁人的!)




傳說,

那僧人協同儒生,一同游賞了五湖四海,賞盡一年四季的各地美景,偶爾,回到居住的仙境裡,和他們的故友相聚……

但是,又有誰相信呢……?這不過是個傳說

一個,任何人都可以捏造沿續的傳說

傳說,有了後續,卻沒有終了

因為,傳說是人們無限的想像而造成的,一個傳說之後,總是接著另一個傳說

只要人們相信,他們的存在



傳說,未了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