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4日

【布袋戲文學】懷殤1

懷殤1


所有的一切,都是在很久以前




==其一==



曲懷觴記得,他小時候曾經很喜歡過一種花,那是開在水中的君子,不蔓不枝。

為了那花,他可以花一個早上,或是一個下午,待在池邊看著花的風采,就算自己會中暑也不在乎。

而這種執著,卻在一個午後消失了。

蹲在池邊的他,不知被哪個不長眼的傢伙一腳踢入池中,害他險險被池底的泥濘悶死。

從那天起,他討厭起那種花。





他的寶箱裡什麼樣的種子都有,唯獨就是沒有那種花的種子。

別人問起時,他只這麼說,那子太平凡了,沒有收藏的價值。而真正的理由,也只有曲懷觴自己才明白。

蓮姿綴約,他不再夏日遊江南。



==其二==



那是個寒冬時節,那個時節,並沒有蓮。

但他的鼻子卻敏銳的嗅到蓮的存在。當時他還以為只是錯覺,但見到那人時,才曉得,原來這世上有移動的蓮花。

當時的曲懷觴還是個紮著小沖天炮還沒有上私塾讀書的娃兒,而那人已經是名白髮的青年了,臉上總掛著溫溫和和的笑容。

不知道為何,討厭蓮的他卻愛黏著白髮青年,在相識的第一天便拉著人去參觀娃兒們所謂的秘密基地。那是一個小小的倉庫,裡頭藏著他的寶物。

看著他的寶物,白髮青年笑了笑,拍拍他的頭。從那天起,每隔幾日那青年都會來家裡拜訪,每一回都帶著些他從來沒見過的寶物,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種子。

他很開心,事實上,小孩子是很好滿足的。

不知不覺中,他又開始喜歡起蓮這種植物。




==其三==




小時候,曲懷觴一直以為,男兒有淚不輕彈,而他是頂天立地的男兒,所以,絕對不會放聲大哭。

這種錯覺,在某個春色無邊的日子被狠狠的敲醒,事實上,他哭到連父母都有點不想認他。

那是個很美的日子,天很青,雲很白,風也很清涼,枝頭上的花開得好極了。

他的臉哭腫地像是麵龜,紅紅大大的,讓白髮青年忍不住狠狠地捏了又捏。臉很痛,但那心中消失的空缺更是疼得讓他喘不過氣來。

哭著哭著。

最後,他在白髮青年臉上看到了絲無奈。

青年看著他,然後拍拍他的頭,從懷裡拿出朵蓮花。



青年承諾會再來的,

但在他前去學海讀書前,那青年卻再也沒有出現。

從那時候,他又討厭起蓮花。



==其四==



學校生活是很愉快的,跟著同年齡的孩子們一起讀書嬉笑,不知不覺中,他淡忘了那名白髮青年的事。

但不知怎麼的,曲懷觴偶爾會覺得,在不該有蓮味的地方會出現蓮香。



==其五==



有很多事,只能以際遇來解釋。

他萬萬想不到,他與那名白髮青年會是在那種場合下重逢。

他是數萬學生裡的一名,而他則是教統動員關係所請來的演講者,在眾人的倒抽氣聲中,那時他才知道,原來那人一直被他稱為哥哥的人,是武林道上的名人,清香白蓮.素還真。

白蓮看了看他,笑了笑,拍拍他的頭,說了聲,你長大了。



==其六==



名人是很忙的,不管是武林中的名人,還是學術上的名人。

看著被人所包圍的白蓮,曲懷觴心底有些不是滋味,但他也明白,眼前的人已經不是小時候他可以獨佔的青年,而是名真真正正的名人。

在青年待在學海做客的日子裡,曲懷觴第一次見識到什麼叫做在天空飛舞的小花。




==其七==



雖然青年這麼忙,但總會偷個空陪他。

偷偷摸摸地,像是私會一樣。

當然,曲懷觴明白,這不過是不想讓其它人暗地裡開小花的手段。

但他有時仍不自覺得想跟青年說,你這麼做,不過是讓小花開的更盛而已。



在事情過了很久很久以後,曲懷觴猛然想起,這該不會就是他只能追到喜歡宅在家,不問世事的樂執令的關係。



==其八==




這次的離別,他沒有像第一次時放聲大哭,因為某偏好佛學的夫子說了,世間的一切都是種緣份。只要有緣,不管分別多遠都會再相見的。

青年給他一小袋東西做為禮物,說是讓他記念。

記什麼念呢?又不是在懷念逝去的人。

他將那包東西藏起,一直到在某種不可抗拒因素底下搬出學海之後才想起來。





==其九==




在很久以前,曲懷觴曾經想要養蓮,但在屢試屢敗的慘痛教訓底下,他放棄了這個夢想。

直到某日從雜物中翻到那包東西時,才又想起。

袋子裡是一包蓮子,很神奇的在這種不良的保存狀態下還沒被蟲咬掉的蓮子。或許是因為,這是仙境出產的蓮花吧?靭性總是特別的強。

他看看那包蓮,最後,仍是沒有種下。





==其十==



在一人獨居的很多年以後,他在家門口前撿到一名孩童,他的身上有股蓮香。

問道時,孩童只說是名白髮的神仙送他過來的。說他這名好心人一定會收留他。

都被人這麼說了,他還有什麼好說的呢?

因此,他多了待童,名字叫蘅蕪。




==其十一==



有很多解釋不出來的東西,最後被歸類為緣份。

曲懷觴心想,他跟這名白髮青年,更正,素還真之間一定有很強的緣份。不然,怎麼他走到哪裡,周遭都會出現素還真的故事?

坐在江南茶樓中,他喝著茶,想著這個問題。

一路走來,他已經看到三家店裡掛著那人的畫,聽了五次那人的故事,還有不下百次的名字。真是名名人吶!他想,人還是普通一點比較好。

而這個想將自己藏起在藏起的打算,在那名手持拂塵,一點也不知自己是目光焦點的人來到時徹底的被打爛。

好巧喔!你也在這裡。

那讓他平凡人生不凡的人,笑著說道。

最後,他將這名笑的人畜無害的傢伙帶了回家。

從那天起,他家的小蘅蕪多了項本事,生錢。




==其十二==




其實,他並沒有那麼想見他。

在聽到這話時,曲懷觴有點想將那名霸佔他床位的人掐下去。然後,很瀟灑地叫童子送人出去。

當然,他沒有這麼做,事實上,他家的童子也不會讓他這麼做。不是他要說,那人收買人心的本領真的很高超。

說話的,還是那名白髮青年,即便當年的小娃兒他都成了大人了,眼前人還是像個青年,瞪著那張老不了的臉,曲懷觴心頭泛起了種想要狠狠捏下去的衝動,而事實上,他也這麼做了。手感很好。

當青年捂著臉,眼眶泛淚的望著他時。他只淡淡的說了聲,禮尚往來。

不知怎麼的,他突然覺得他可以跟這名傳說中的人物……

悠閒的渡過下輩子。



==其十三==



當然,很多的一切都只是假想。神人回去當他的神人,而他繼續當個平凡的隱士。

青年在外談笑用兵,而他在家捻花惹草

青年在外周旋應對,而他在家招蜂引蝶

青年苦惱的是天下太平,而他所憂心的是為何植物長不好

本來,他們的路就是岔的這麼開,看似也不會交集在一起,而事實上,他們也很久沒有在一起品茗過了。他以為,他倆的緣份就這麼深了,應該也不會再相遇。

而這個他以為,

看了看遠方在招手的人一眼,或許,他倆的緣份沒他想的這麼淺。




==其十四==



改天來種個蓮花吧!

什麼?你想包養我嗎?

行,但錢你要帶過來。

嘖,有這麼小氣的包養人嗎?

某日的一段話語,曲懷觴記得了,留在他的竹簡當中,但那人記得嗎?

搖搖竹簡,望著遠方。

算了,反正若會發生的話,那遲早會發生。

目前就先這樣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